关爱脑瘫,助力康复——“康复•教育”卓越讲坛系列讲座之《脑瘫儿童的康复策略》

发布者:吴洪菊发布时间:2020-11-16浏览次数:625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对康复前沿动态的了解,深化对脑瘫儿童康复策略的实践与运用。康复科学学院于11133:00在实训大楼103会议室召开脑瘫康复知识讲座。本次讲座由康复科学学院院长张茂林老师主持,学院兼职教授、淮安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高晶教授担任主讲嘉宾,近百名康复生聆听讲座。

高晶教授从国内外对脑瘫患儿的发现和治疗史入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脑瘫的病因及分型、表现症状、诊断与评定以及常见治疗方法等内容。高教授在本次讲座中指出:脑瘫是一组持续存在的中枢性运动和姿势发育障碍、活动受限症候群。其发病率虽低,但一旦发病就对患者及患者的家庭产生巨大的打击,且脑瘫疾病类型偏多,治疗方法接近上百种。但是,脑瘫患者的积极性对病情有极大作用,正如身患脑瘫的炎延,以顽强意志走进大学课堂,成为一名高校研究生。随着现代科技进步,治疗脑瘫患儿的器械日益增加。但后续治疗不如提早防控,合理干预,早发现,早治疗。我国对治疗脑瘫儿童政策已逐渐成型,康复治疗师拥有的专业知识也在提升。高教授还指出“没有一种方法能治疗所有的孩子,也没有一种方法能解决所有问题”。的确,社会在进步,技术在进步,希望科学康复治疗方式更加成熟,使所有脑瘫患者回归家庭,回归社会,追求梦想,展望人生!

有人说,每个孩子都是坠落人间的天使,而脑瘫患儿则是折翼的精灵,需要更多呵护和关爱。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社会治理脑瘫患儿出一份力量!(文/程睿 胡馨月   图/李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