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康复科学学院是我校重点建设、特色立业的二级学院,目前有康复治疗学(医技类)、教育康复学(师范类)、听力与言语康复学(医技类,2023年开始招生)三个本科专业,主要为综合医院康复科(含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或康复医院、儿童福利院、各级残联所属康复机构、特殊教育学校(含特教资源中心)及普通学校等,培养康复治疗师(以儿童康复为主)、特教教师(教育康复)及相关专业人员。

长期以来,学院坚持“立足儿童、医教结合”的人才培养定位,依托“儿童康复”省级品牌专业的发展积淀,为我国特殊儿童康复与教育人才的培养、残障儿童康复及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2019年,康复治疗学、教育康复学专业获批成为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教育康复学专业获批为江苏省“产教融合”品牌专业建设点。

康复科学学院拥有一支医学、心理和教育等不同专业背景、多学科融合的专业师资队伍,在国内儿童康复和特殊教育领域享有较高知名度。现有教师40人,专任教师(31人)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比例为45.16%,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达93.55%,其中有全国“特教园丁奖”获得者1人、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1人、江苏“333”高层次培养对象1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培养对象8,“残疾人专业服务与资源建设”研究团队是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培育点)、教育康复课程群教学团队江苏高校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国际物理医学与康复医学学会主席、美国国家医学院外籍院士、南京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励建安教授担任学院名誉院长。

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质量,不断进行教学改革创新,目前参与承担着教育部卓越特殊教育教师培养改革项目,学院教师团队还自主研发了“特殊儿童教育与康复”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江苏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特殊儿童康复)。“特殊儿童康复实践教育中心”是省级实践教学示范中心,拥有数字解剖实验室、步态分析实验室、运动治疗实验室、作业治疗实验室、言语治疗室、游戏治疗实训室18实验实训室,有40余所国内知名、教学条件优越、师资力量雄厚、学科建设完善的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和三级专科康复医院、特殊教育学校等作为高水平教学实习基地。

学院目前是“江苏省康复医学专科联盟”常委理事单位、“金陵康复医学教育联盟”成员单位,是中国残联康复人才培养基地、江苏省儿童康复治疗师规范化培训“教学质控中心”、江苏省智力残疾康复专业人才规范化培训基地。学院未来将进一步强化医学康复、教育康复的学科建设,培养“医教结合”特色的特殊儿童康复与教育专业卓越人才,打造在全国有持久影响力的儿童康复人才培养与培训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