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六:康复助残 筑爱泗阳

发布者:李固新发布时间:2018-07-02浏览次数:962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六:康复助残 筑爱泗阳


630日至71日,康复科学学院听力语言教研室主任万谊副教授及院团总支书记邸鹏老师带领“殊博汇”阳光助残志愿服务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来到泗阳县阳光儿童康复中心,分别为中心的医教人员和听障儿童家长进行专业培训。

630日下午4时,万谊教授为中心全体听力语言康复治疗师开展《听障儿童康复理论》课程培训讲座。讲座从HSL(听觉康复)、言语矫治、语言教育等方面介绍了听障儿童的语言训练,结合1+X+Y教学模式从集体康复、个别化康复、家庭康复等方面介绍了听障儿童康复治疗方法和教学活动设计。讲座现场进行了答疑。

71日上午9点,万谊教授带领“殊博汇”阳光助残志愿服务实践团队成员为中心医教人员和听障儿童家长进行《听障儿童发声引导教育》示范课教学。万老师及志愿者根据听障儿童发声引导教育课程要求,从腹式呼吸法、语音模仿、自主发声等方面展开教学,以娱乐性和节律性意向来激发患儿的兴趣和参与意识,促进听障儿童言语的改善和学习,让家长和中心医教人员更好的对听障儿童教育进行引导。

课后万谊老师和中心医教人员围绕听障儿童发声引导教育进行学习交流探讨,并为康复中心医教人员细心的答疑解惑。中心康复治疗师纷纷表示万谊老师的讲座理念新颖、针对性突出、实用性强,让他们进一步了解听障儿童语言康复训练的最新理论、教学活动设计、以及听障儿童的教育和康复手段,对日后在中心开展康复训练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