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科学学院举办教师资格证面试技巧专题讲座

发布者:吴洪菊发布时间:2018-12-24浏览次数:1296

   为了让同学们能够在教师资格证面试中更好地展示自己优秀的一面,我校康复科学学院于20181220日星期四晚六点在博韵楼报告厅114请来了傅宏教授为我们讲述面试技巧。傅教授是南京市教师资格证评委兼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同时也是09-14年江苏省教师资格证面试评委。他以评委的身份用风趣的口吻向我们同学们给出了一些面试时的建议与技巧。

首先,傅教授向大家介绍面试大致分为三个环节:结构化问答、试讲和答辩。在介绍各个环节之前,教授提及在面试过程中有许多我们需要去注意的一些细节,例如仪容仪表,在面试时我们给评委的印象一定要保持好,以一种良好的姿态去面试,服装应该正式一点,像不能穿羽绒服、棉袄等,女生的头发要扎起来,可以适当的化一些淡妆等等细节部分。最为重要的还是在面试过程中要时刻注意礼貌,在进门前要敲门示意老师、面带微笑地问好等等基本的礼仪。结构化问题的问法:一.涉及突发事件的处理、班级管理的规则、课堂行为以及对国家事件的关心等问题。考查方式一般为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做,请你评价材料中老师的做法。.涉及新的学生观、新的教师观、教学评价改革。这部分是比较开放的题目,需要较宽的知识面、实践经验以及临场发挥。在这一部分,要听清评委老师的问题,做好记录,在回答过程中,针对问题,条理清晰,回答流畅,注视评委。其中在准备过程会提供铅笔和A4纸,我们需要充分地利用这些工具,听清楚老师们的问题,如“奖励、表扬和批评哪一个更为教学的重点?”并在脑中想好答案,不要在面试中回答结巴,同时需要在回答时有一定的结构:“针对第一个问题,我的回答是奖励、表扬和批评都是必需的。首先,表扬是必不可少的,其次适当的批评也是必需的,所以只有两者相结合,才能更好地教学。我的回答完毕,谢谢评委老师。”我们需要去充分的准备这一部分,在面试中抢夺先机。对于第二环节试讲,教案的准备一定要充分,并且在上课时不能结巴,不能停顿的时间太长,要让评委老师知道自己时有充分的准备的,而且在上课时要保持自己的仪态,与学生要有一定的互动,因为各个环节都是分值。那么第三个环节答辩,作为本次面试的最后,老师会对今天你的表现对你提出一些问题,要灵活的回答,而且条理一定要清晰,分点回答。

最后傅教授希望大家能够好好的准备教资面试,在156号的面试中展现最好的自己。祝大家可以顺利通过面试,拿到自己的教师资格证书!(柴守芬 翁渊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