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科学学院组织康复治疗专业学生赴校外开展见习

发布者:胡洪全发布时间:2018-12-24浏览次数:1187

1221日下午,康复治疗17级部分学生在专业教师张伟锋博士的带领下赴南京市秦淮区残疾人康复中心/康宇儿童发展中心开展言语治疗课程见习。由实操经验十分丰富的一线带教老师为大家示范儿童构音训练的过程,并进行详细讲解和答疑。

中心老师引导部分同学和张老师参观完中心场地、设施设备和功能分区后,进入课程见习环节。本次课程是中心专门邀请的资深语训专家董老师来专门为大家开设的语训示范课。案例一,是一名唐氏综合征儿童的口部运动功能训练。董老师先仔细观察、评估这名儿童的口部运动功能,给我们讲述了该个案咬肌松软无力、双唇闭合不好、下颌也不稳定等存在的问题,接着董老师通过让孩子配合做一些基本训练,和孩子一起玩一些游戏等方式进行训练。案例二,是一名脑瘫儿童的语言训练。孩子和妈妈一起进去训练区,妈妈介绍了相关情况,董老师根据家长主诉做了相应的评估,并开展一些项目评估,针对评估结果进行针对性语言训练。一边评估训练,还一边给家长和同学们讲解,并给了一些建议。训练结束后,家长表示今天收获很大,学习了很多可以帮助孩子提高语言能力的方法。

此次见习课程,董老师凭借丰富的言语治疗经验和阅历,给同学们讲解及分析了案例的实操。老师语言生动幽默,治疗项目是我们课堂所学内容的应用,简单易懂。结束后,董老师向同学们提出几点期望:期望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中扩大知识面,进一步提升专业技能;期望同学们注重多把自己所学专业和实际案例结合,注重实际技能的学习与提升。同学们被老师的个人魅力及娴熟的技能折服,均感到受益匪浅。

本次见习活动是同学们一次很宝贵地与实际案例操作全程接触的机会,是一次专业实践与课堂学习较好融合的积极尝试,是值得进一步探索的有益的第二课堂形式,既巩固了学生的专业知识,又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为今后在康复治疗领域继续学习工作打下了基础。课前专业老师为本次见习积极联系、与校外见习单位沟通,给大家强调见习前中后的严格要求,保障了本次见习的圆满完成。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此次见习中收获颇丰,深刻领略了一名康复治疗师的个人魅力,同时也为将来自己从事的职业感到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