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学院举办“康复在台湾特教领域中的应用”主题讲座

发布者:李固新发布时间:2018-11-29浏览次数:1191

康复学院举办“康复在台湾特教领域中的应用”主题讲座


为了让教育康复和康复治疗专业学生更了解学校中特殊儿童的康复需求,康复和特殊教育之间关系,康复科学学院张伟锋博士讲座《康复专业知识在特殊教育领域中的应用——以台湾访学见闻为例》于1128日在博远楼106教室举行。活动由康复科学学院主办,我校听力语言康复协会承办。本次讲座吸引了学前教育、应用心理学等相关专业等许多感兴趣的同学参加。

下午四时,大家兴致勃勃、满怀期待地齐聚博远楼106教室,精彩讲座拉开帷幕。我校听力康复协会会长单娟主持,介绍张伟锋老师长期指导、支持康复专业学生在校内外开展见习、实践活动;作为听语协会的指导教师,在2017年、2018年连续组织开展了多次大型公益活动,带领学生在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获得多项学生社团荣誉;并介绍了张老师在台湾访学的丰富经历。

张伟锋老师开场首先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前来聆听台湾访学见闻的分享。然后,从特殊儿童全面需求的角度,介绍了为什么会关注台湾特殊教育领域中康复专业知识的应用。从台湾访学期间访谈、参访和考察的经历,以及对医学康复和特殊教育关系的持续思考,谈到了希望在学科交叉领域、应用性专业领域学习的同学们一直保持开放的经验体系,多看多想多听多做,做一个适应社会、对社会有益的人。希望本次讲座能给大家带来一些有用的前沿信息,对大家建立专业认同、学业生涯规划和职业定位有帮助。

张老师从台湾访学中的所见所闻所思出发,图文并茂、幽默诙谐地给我们介绍了康复的内涵,台湾康复发展的现状、台湾特教发展的现状,重点分析了台湾特殊教育领域中的康复资源。以他的亲身经历和宝贵经验给我们认真分享台湾同行们的发展经验,具有前瞻性地给我们分析了其对内地的启示。张老师在讲座中不时提到林宝贵、锜宝香教授所给予的指导和支持,感谢访学中遇到的贵人!感谢了数十位给予帮助和支持的台湾师长和同道。

46位教授、40多位资深实务者和10余位家长的访谈,23家特教及相关机构、11所高校及特教学术部门的参访,14门本硕课程的旁听,使本次讲座的讲者张老师对台湾特教有了较全面的了解,对特殊教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让我们在场的学生通过讲座收获颇丰,深受启发。

这次精彩的访学讲座,使我们热血沸腾,让我们对康复融入特教、满足特殊儿童康复需求,发挥积极作用,有了更深理解与憧憬,激发了心中更加要学好康复、用好康复的愿望。期望在未来蓬勃发展的内地康复和特教事业中,有更多南特师康复学子的身影,有我们贡献的力量。内地特殊教育的快速发展,我们南京特师作为国内唯一一个独立设置的、特殊教育为主的本科高校,当仁不让地要发挥巨大推动作用。在特教康复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也将是先行者之一。(司雨卉、李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