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三:太阳花花开遍地 志愿者爱在新沂

发布者:吴洪菊发布时间:2018-07-07浏览次数:1191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三:太阳花花开遍地 志愿者爱在新沂

76日,康复科学系“康复志愿,爱撒新沂”江苏新沂残疾人帮扶团队专业老师和志愿者们在系科党总支张启昕书记带领下抵达新沂市铁路医院康复中心,联合开展“脑瘫儿童引导式教育”活动,6日至7日,双方开展了系列学习交流活动。

当天下午,康复科学系太阳花新沂小分队在张秀伟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康复中心二楼引导式教育治疗室为脑瘫儿童开展引导式教育示范课。志愿者们采用综合的康复手段,调动患儿的自主运动等各方面的潜力,以娱乐性和节律性意向来激发患儿的兴趣和参与意识。以此来促进功能障碍者的改善。课后张老师带领志愿者们和中心康复治疗师针对孩子的实际情况从专业的角度进行交流,提出合理效的方案。指导康复治疗师根据不同孩子反映的不同问题为孩子制定相应的康复计划及目标。

在示范的基础上,张秀伟老师为脑瘫患儿家长和医务人员进行《脑瘫儿童引导式教育》课程培训。课程围绕引导式教育的六要素和引导式教育特点展开,通过他人的引导、诱发和教育、采用综合的康复手段、调动患者的自主运动等各方面的潜力、以娱乐性和节律性意向来激发患者的兴趣和参与意识和促进功能障碍者的改善等,让家长和中心医务人员更好地对脑瘫儿童教育进行引导

为能更好地为脑瘫儿童开展语言训练,该系许海燕老师为新沂市铁路医院康复中心的医务人员进行《脑瘫儿童语言教学活动设计》课程培训讲座。讲座围绕脑瘫儿童的语言训练和教学活动设计,从控制全身的异常动作、构音器官的训练、发音训练、语言沟通训练等方面展开。参加培训的医务人员表示,讲座针对性突出、实用性强,让他们进一步了解了脑瘫儿童语和解脑瘫儿童语言的教学活动的设计。

   7日上午,新沂市铁路医院康复中心主任李素老师和副主任陈万流老师分别作了《人体运动解剖基础》和《康复评定量表在康复治疗中的应用》讲座。讲座结束后医护人员与该系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