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科学学院】我校“数字解剖实验室建设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李固新发布时间:2018-10-23浏览次数:1564

【康复科学学院】我校“数字解剖实验室建设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1022日上午,由康复科学学院组织的“数字解剖实验室”专家论证会在行政楼218会议室召开。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博士后、北京协和医学院解剖和组织胚胎学系主任马超教授,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医学教育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副院长江钟立教授,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主任张跃明教授,南京脑科医院神经精神病学研究所脑与功能康复研究室主任高润研究员,南京体育学院人体科学学院解剖力学教研室主任叶强教授五位专家应邀出席,会议由康复科学学院院长何院教授主持。

何侃教授简要介绍了我校康复治疗学等相关专业开设的“系统解剖学”、“局部解剖学”、“生理学”、“人体解剖生理学”等课程对解剖生理知识如何多元化呈现的教学需求,并实验室建设目的、项目设备及技术要求,建成后的教学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等,医学康复教研室徐冬晨副教授向与会专家汇报了《数字解剖实验室建设方案》,包括前期调研、相关设备的研发情况、实验室设备配置等。与会专家在认真听取汇报的基础上,充分肯定了我校《数字解剖实验室建设方案》,并提出了重要的指导意见。专家认为,从医学类合格专业评估来看,基础类解剖生理实验室建设势在必行,数字解剖对我校而言是一个既经济又合适的选择,也符合教育部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建设的指导思想,数字解剖正是体现了学科专业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专家还指出,数字解剖实验室建设应考虑数字解剖和模型器具的搭配使用,虚实结合;应有足够容纳学生上课及有效使用的空间;此外,数字解剖实验室建设还应考虑在线学习与课程资源的建设。

我校数字解剖信息化实验教学资源的建设,不仅可以实现多专业对解剖生理知识优质资源的共享,也体现了医学类专业知识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康复科学学院专任教师也表示,要充分利用数字解剖实验室及其资源,提高我校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进一步推进我校实验教学信息化建设和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