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育康复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李固新发布时间:2018-05-07浏览次数:1046


我校“教育康复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56日下午,我校“教育康复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在报告厅A厅举行。康复科学学院联系领导、校纪委崔燕书记,教务处张茂林副处长,康复科学学院负责人以及部分专业教师参加了本次论证会。会议由何侃院长主持。

  作为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外特控专业的“教育康复学”专业,于2013年由华东师范大学首次申请并获批准设立,迄今为止全国共有六所高校设有此专业(包括2017年获批的我校)。为探讨“教育康复学”专业的人才培养,会议邀请了教育部高校特殊教育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许家成教授;教育部高校特殊教育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导王雁教授;教育部言语听觉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康复学系博导黄昭鸣教授;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康复学系博导杜晓新教授;南京市儿童福利院院长朱洪教授等5位专家。

 会上,崔燕书记代表学校感谢与会专家长期以来对我校相关专业发展给予的支持,希望专家们对“教育康复学”专业建设提出建设性建议。教育康复教研室主任许海燕副教授从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规格要求、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实践资源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汇报,并仔细审议了人才培养方案。专家们还详细讨论了“教育康复学”的专业建设内涵,充分肯定了我校“教育康复学”本科专业的办学条件、优势资源和专业特色;并建议围绕我校特色,精准“教育康复学”专业的目标定位,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我校领导及与会教师认真听取了专家意见和建议,并积极讨论了如何通过“教育康复学”专业建设,整合专业优质资源、促进学科知识交叉;进一步践行“医教结合”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富有爱心、素质优良、具有复合型知识技能的特教学校康复教师,以适应新时期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需要。(何侃 许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