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何侃教授应邀参加全国特殊教育学科发展三十周年研讨会

发布者:康复学科发布时间:2016-12-26浏览次数:1164


  10月13日至16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华中师范大学和湖北省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协办、十堰市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承办的全国特殊教育学科发展三十周年研讨会在湖北十堰举行,来自全国高等师范院校与基层特殊教育学校等单位近百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后,由大会特邀的北京师范大学肖非教授和王雁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刘巧云教授、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教授何侃教授,分别代表这三所高校作了大会主题报告。

 肖非教授的报告《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科发展及其主要经验》,通过回顾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科发展历程,全面分析了我国特殊教育学科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展望了我国特殊教育学科的未来发展蓝图;王雁教授的报告《“复合型”特殊教育教师的内涵与培养》,提出培养三种“复合型”能力的教师,以解决当下我国特殊教育发展师资队伍的现实问题;刘巧云教授的报告《教育康复学学科建设的探索》,总结了我国特殊教育学科建设在教育康复背景下的理论与实践探索经验;我校何侃教授的报告《特殊教育学的学科涵养与体系建构——南京特师的学科发展之路》,从我校三十年的学科发展之路,分析了特殊教育学的学科积淀与创新突破——我校在特殊教育理论研究、教师教育、学前教育、高等教育、教育技术等方面的学科特色与突出成就,提出特殊教育学学科的内在涵养与体系建构策略、学科交叉与深度融合路径。何侃教授还分享了我校“教育学”学科成为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的经验,正是以“特殊教育+”为学科建设的基本出发点,不断打造学科建设的增长点,形成了以“特殊教育”为内涵优势体现和外延交叉拓展的“残障教育”特色,成为关注残障者生命全程的各级各类教育以及与普通教育共生发展的大特殊教育。这一分享受到与会高校学者的高度关注,与会学者不仅备受鼓舞,更对特殊教育学学科多元整合的发展充满了期待。

  大会还邀请西北师范大学杨中枢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雷江华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实践取向的特殊师范教育课程体系的思考》、《高等师范院校特殊教育专业本科生实践能力培养的发展路径》的主题报告。会议所设三个分论坛则分别围绕“特殊教育学科建设与教师专业培养”、“教育康复背景下特殊教育的发展”、“特殊教育学校的实践与变革”等专题展开了深入研讨。此次研讨会从政策制定、学科建设、师资培养、教育康复、特殊教育学校的实践与变革等方面探讨了我国特殊教育学科改革与发展面临的挑战及机遇,为我国特殊教育学科的系统性发展提供了明确的方向,推进了特殊教育院校间的深入交流与合作,对促进我国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